white spirit

醫藥、法律、商業、工程、科技......這些都是珍貴的真理與知識,是我們活下去的條件。
但美、浪漫、藝術、愛情、音樂與詩畫與故事......那些是豐富生命的事物,才是我們活下去的理由。

【授权翻译/亲子分】Lentamente Ch 3 - 2

  

简介  Ch1-1  1-2  1-3  1-4  1-5

Ch2-1  2-2  2-3  2-4  2-5

Ch3-1

  

  

  

 

“罗维诺?嗨…”

 

“你有什么事?”

 

“…你最近好吗?”

 

“你、有、什、么、事?”

 

“…我在想能不能…跟你谈谈…当面谈谈?”

 

“为什么?”

 

“我…我搞砸了…自从我们分手后,我的生活一蹋胡涂。我意识到自己错得有多离谱、伤了你有多深。然后…我去了一趟希腊,大概像某种自我休假吧?我实在…我真的搞砸了。我们可以见个面吗?我只想跟你谈谈。”

 

血液冲上了罗维诺的耳朵。他绝对是在做梦,绝对是,海格力斯不可能就这样打电话来,语带歉意,还说想见他一面。他们分手的场面简直是恶梦,罗维诺气愤地朝他扔东西,而那或许是海格力斯有生以来第一次发这么大的脾气,他们都对彼此说了非常糟糕的话。‘哦,也许我一直背着你偷吃就是因为你实在太无趣了!你难道没这样想过吗,罗维诺?’意大利人感觉到自己的视线渐渐模糊起来,现在到底是个什么鬼情况。

 

他放下手机并盖住话筒。费里还在一旁看着他,皱着眉头、一脸关切。“罗维…他说了什么?”

 

“他想要见我。”罗维诺的声音有些嘶哑,“我该怎么办?”

 

现在连路德维希也走进了客厅,但他看了看两兄弟后便自己默默地又走了出去。罗维诺吸了吸鼻子,现在到底是什么情况?为什么海格力斯会打来?他的生活才正要回到正轨…

 

还有安东尼奥。

 

他跟一个别的男人睡了。

 

一个不是海格力斯的男人。

 

愧疚感慢慢侵蚀了上来,淹到了罗维诺的喉咙处,让泪水不受控制地从他的眼眶滑落。他感到愧疚,因为他和别人睡了。即使他已经有好几个月没见过海格力斯,即使他这段时间理论上一直都是单身人士,即使他开始对安东尼奥有些──

 

不,不对。罗维诺爱着海格力斯。事实就是这样。

 

妈的,真是一团糟。

 

“罗维,他都那样伤害了你…”费里西安诺的声音接近耳语。

 

“没错,但…但是…”罗维诺伸出一只手插进头发里,他慢慢地将手机再次举到耳边。“这附近有个露天市集,某个朋友告诉我的,我们可以在那里见面,我这星期稍微有点忙,不过星期六如何?”

 

他妈的自己究竟在干什么?为什么?为什么?喔天啊,光是同意与海格力斯见面就让罗维诺感觉到腹部涌上了一阵阵的反胃和不适。但是…他想念海格力斯。他曾经幻想过他打电话来、幻想过将会发生的所有事情、幻想过海格力斯做出一些超乎想象但真心流露的事情来赢回罗维诺的心。而罗维诺会把他赶走,罗维诺会彻底摆脱并跨越这段已结束的恋情。如今,他的幻想确实发生了,罗维诺却只想要海格力斯回来。

 

为什么?

 

“露天市集?听起来不错。我每次想到露天市集都会想到你的罗马。你住在费里家,对吧?我会去那边接你,然后我们就到露天市集去吃午餐,这样如何?

 

“…嗯。好。”

 

“很好。罗维诺…罗维…谢谢你。我已经改变了,我真的改变了。你会看见的,我很想你,非常想你。我爱你,那我们就星期六见,好吗?”

 

“…嗯。再见,海格力斯。”

 

费里西安诺心情沉重地看着罗维诺把手机丢在沙发上,然后慢慢地移动回他的房间。若是往常,费里西安诺绝对会跟上去对着罗维一阵嘘寒问暖。但是他看得出自己的哥哥现在需要一些独处的时间。去思考一下、去喘口气、然后大哭一场。

 

罗维诺到底在做什么蠢事?说真的,他到底在想什么?为什么他会同意这种事?

 

“罗维诺爱他。”路德维希在那晚他们一起躺上床后说道,“如果换作是你和我的话──如果你在我们不愉快的分手后要求见我的话──我肯定二话不说就答应你。”

 

“我想是吧…”费里西安诺喃喃着说道,“但是你哥哥不会喜欢这样的,对吧?你哥哥一定会因为我伤了你所以讨厌我。”

 

“费里…”

 

“这是真的,你也知道的。所谓兄弟就是这样,我们无时无刻不关照着对方。”

 

路德维希转过身来,疲惫地叹了口气后将费里西安诺揽入怀中。“别太担心了,罗维诺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我是这样觉得。”

 

“不,他不知道。罗维现在很沮丧,很寂寞又很害怕,所以他才会同意这种事。”费里西安诺往路德维希怀里缩了缩。“你看着吧。他们不会复合的。你看着就知道。”

 

“好吧,好吧。我爱你。”

 

“Ve,ti amo,路德。晚安。”


────────────────────── 

 

“东尼,你不去上舞蹈课吗?”基尔伯特问着,他和马修正看着安东尼奥步出“匈牙利咖啡馆”。他们是走路过来的,正好赶上安东尼奥下班的时候。

 

西班牙人勉强扯出一个笑容。“不了,我不是很想去。”

 

“…好吧…”马修说着,微微皱起眉,“一切都还好吗?”

 

“很好,很好。”安东尼奥随口说着,在基尔伯特眼中这回答太过勉强,“家里见啦。”


────────────────────── 

 

安东尼奥搜刮着冰箱寻找冷的食物。他已经很久很久连一杯微温的咖啡都没喝过了。他这些日子以来的进步。全部。消失殆尽。

 

罗维、罗维、罗维。

 

罗维。

 

他找到了一些冷藏的香肠,如果加热过一定会好吃很多…但这是不可能的。安东尼奥甚至连想都不敢想。热度、火焰、烟雾、爆炸、鲜血、疼痛、死亡、死亡、死亡。不要不要不要─他吃冷的就好了。冷冻柜里的温度、像冰一样的温度。

 

冰的、冰的,冰的……雪。

 

安东尼奥僵了一下,随即转头看向客厅窗户外。最近这几天下了一些雪,不算很多,但确实让气温下降了一大截。很好、很好、太棒了。他需要这个。

 

该死的暖气。太可恶了。它凭什么试图让房子着火?为什么基尔伯特和弗朗西斯要留着它?谁需要那东西啊?安东尼奥不需要那东西。他需要寒冷。他需要冰雪。他需要离开这里去外面。

 

他就这样把香肠丢在了流理台上,抓起桌上的钥匙便跑出了房子。没有大衣、没有手套,什么都没有。除了一件长袖衣服和一条牛仔裤外什么都没有。

 

安东尼奥就这么站在寒风中,毫无保暖衣物的阻隔,他赤裸地享受着雪花轻柔落在身上的感觉。雪花冷却了他,融进他的身体里,冰镇了他的血液。他深深吸了一大口气。真有趣,想不到冰雪也可以这么像火焰。但这是一种好的火焰。冰冷的,黑暗而冰冷。

 

就是这样。

 

这样他才安全。


────────────────────── 

 

当基尔伯特和马修发现安东尼奥时,已经过去了一小时又十五分钟,基尔伯特差点以为他要失温而死了。然而安东尼奥的体温并没有降到危险的程度,反而升高了,他烧到了很高的温度,在基尔伯特硬把他拉回床上后立刻昏了过去。

 

安东尼奥就这么病了大半个星期。

 

悲惨的生着病。


────────────────────── 

 

费里西安诺比平常更用力地握住菜刀,微微颤抖地双手在砧板上切着红萝卜,他切下一片片圆形,试图藉由专心切菜把他的愤怒发泄出来。但是没什么用。

 

今天是个晴天,地上薄薄一层积雪反射着阳光,闪耀地令人有点晕眩。天啊,外头冷得要命,出去吃饭真的是个好主意吗?但他知道罗维说的那个露天市集,那里也有一些室内的餐厅。

 

他继续切着蔬菜,切完了就再拿一个,然后是第三个、第四个。他根本不需要这么多胡萝卜,费里西安诺甚至还不确定午餐到底要煮什么。但是这种不需要动脑的家务事很适合转移注意力,也确实让他抒发了不少压力。

 

轻巧的脚步声传进厨房,费里西安诺停下动作,将菜刀放在砧板上,转过头看向他哥哥。罗维诺穿着衬衫和长裤,套上大衣和围巾手套,他还喷了昂贵的古龙水,头发明显刚洗过,连那一根向上翘的呆毛都看起来比平常更有弹性。他哥哥紧张地抓着衣服袖子,“…我看起来怎么样?”罗维诺轻声问道。

 

“Ve,很帅气!”费里西安诺回答着,努力让语气听起来愉悦而高兴。但这是个烂主意,绝对烂透了。

 

“……唔嗯,谢了。”罗维诺低喃着,垂下头时脸上泛起红晕。

 

“所以,海格力斯会来接你啰?”

 

“他应该再几分钟就到了。”

 

“喔,知道了。那很好,哥哥。”

 

不、不好、完全不好、一点都不好。

 

事实上,费里西安诺发现自己对于这个情况只感到越来越烦躁和恼怒,罗维的脑袋到底在想什么鬼东西,竟然会同意跟那个自私无情又满口谎言的混蛋见面?不过他还是有点能理解的,毕竟罗维诺这么长时间来都活在寂寞和伤心的深渊里,在安东尼奥的那件事之后…唉,罗维诺只是太需要有个人陪他了。无论费里和路德维希多么努力关照他都没有用,罗维诺需要的那种关爱是他弟弟和弟夫无法给予的。

 

所以,理所当然的,他二话不说就答应了和前未婚夫的会面,谁不会呢?但是费里西安诺还是很不爽海格力斯,他甚至都不知道自己可以生气到这种地步。那天午夜,当罗维诺出现在费里和路德的家门口,哭得撕心裂肺悲痛至极时,费里想尽了各种办法来安慰他哥哥。事实上,他这几个月来也一直都在这么做,一直在努力让罗维再次开心起来。

 

但是他完全忽略了罗维诺“为什么”这么伤心的原因。

 

罗维诺之所以这么伤心是因为他被自己最深爱的人狠狠欺骗和背叛。

 

罗维诺之所以这么伤心是因为那个他最爱的人有意且不断重蹈覆彻地伤害了他的感情。

 

而当费里西安诺终于想通这一点时,他实在气愤不已,他简直气炸了凭什么有人可以伤害他亲爱的哥哥?他们凭什么觉得自己有权利这么做?海格力斯凭什么一而再再而三的背叛罗维诺,然后又突然出现并期待过去一切都不是问题?

 

罗维诺在童年时受尽了欺凌和嘲讽,但他也一直在保护费里。而现在,或许是人生第一次,费里西安诺决定换他来保护罗维诺了。

 

突然传来的引擎声让瓦尔加斯兄弟都被吓了一跳。罗维诺马上冲到他弟弟身边,从厨房的窗户看出去。一辆蓝色轿车,海格力斯的车。费里西安诺看见罗维诺肩膀一紧,他哥哥接着用意大利语说了一句:“他妈的,他来了。”

 

“会没事的。”他也用意大利语回道。

 

罗维诺没再回答,只是屏息盯着窗外,看见一个熟悉的身影打开车门走了出来。海格力斯穿了一件黑色的厚大衣,戴着围巾和暗红色的手套。他的双眼仍像从前那样翠绿,深棕色的头发稍稍有些被风吹乱。费里西安诺绷紧了身体,就他看来,海格力斯的肤色明显晒黑了不少,证明他确实去希腊旅行了一段时间。

 

透过窗户,他们看着海格力斯在车前弯下腰,从座位上拿出了一束玫瑰。费里瞥了眼他哥哥,罗维诺的脸颊已经变成了圣女番茄的颜色。希腊青年随后关上车门,沿着小径走向他们的房子,瓦尔加斯兄弟俩始终盯着窗外,直到他消失在视线中。

 

接着,门铃响了。

 

“喔天啊。”罗维诺哀号一声。

 

“没事的,”费里西安诺再次安慰道,“去吧,快去开门。”

 

“喔天啊。”罗维诺又说了一次,但很快敏捷地旋过身去─就像跳舞时转圈的动作那样─走出了厨房。费里西安诺又再等了几分钟才走出去,路德维希已经出门了,走之前还委婉地说因为他有些工作得处理所以无法和海格力斯见面。星期六还有工作?费里知道的,路德维希只是不想要面对可能发生的口角,这情况将会远远超过他能够接受的范围。

 

费里却坚持留了下来,无论罗维怎么说,费里西安诺知道他哥哥需要他。

 

费里可以听到一些声音从客厅传来。海格力斯缓慢的语调,罗维诺略显尖锐的回应,虽然罗维的声音不寻常的轻柔,但费里可以听出其中夹带的一丝恐惧。他深呼吸了一口气,好了,已经过了三分钟了,他现在该去见海格力斯了。

 

他的手微微发冷着,费里西安诺步出厨房,在看见海格力斯时往脸上贴了一个明亮的笑颜,这很困难,因为费里西安诺满脑子都想要掐死眼前这个希腊人。他和罗维正坐在沙发上,罗维缩在沙发的最边边,几乎都要坐到扶手上去了,海格力斯倒也没有试图靠近他的意思,那束玫瑰安静地躺在他们面前的桌上。

 

“哈啰,海格力斯。”费里西安诺装作愉悦地打起招呼,“好久不见了啊,ve!你好吗?”

 

“喔,费里…”海格力斯站了起来,伸出一只手,费里和他握了手,他必须用上全部的意志力才能阻止自己捏烂希腊人的手掌。“我最近…还好…”对方说着,稍稍垂下视线,“那你呢?还有路德维希?”

 

(我们担心我哥担心得快死了,而这全都是你的错。)“我们过得很好!我们才刚买了辆新车呢,哈哈。如果路德能准时回来的话说不定你就能看到了,但是他去开会了,可能会离开一整天。”

 

“恭喜你们买了新车…”

 

不行了,费里西安诺要忍不住了,他再不说点什么的话他就要爆炸了。

 

“Ve,罗维,你可以去帮我看下热巧克力吗?”

 

罗维诺给了他一个奇怪的眼神。厨房里当然半点热巧克力的影子都没有,微波炉是空的,炉子上也没有东西,事实上,他们昨天才刚用完了牛奶。但费里西安诺朝他哥哥点点头,脸上是有些僵硬的笑容。罗维诺皱起眉。

 

“…啊…好吧…”罗维诺碎念着,“热巧克力是吧…”他站起来,朝费里西安诺再次抛去个疑惑的眼神后便离开客厅走进了厨房。

 

就是现在。

 

费里西安诺一屁股坐到海格力斯旁边,脸上所有愉悦的神情瞬间消失殆尽。海格力斯似乎也注意到了,他原本浅浅的微笑也跟着消退。

 

“给我听好了。”费里西安诺说着,琥珀金的眼瞳闪烁起危险的光芒。“我不知道你为什么想要跟罗维见面,但我是不会再相信你了。你要是胆敢再伤害我哥的话,你绝对会后悔的,听明白了吗?”

 

海格力斯的嘴张张合合了一阵,但这动作只是更加激怒了费里西安诺。

 

“所以是好还是不好?”费里厉声说道,他也不知道自己这么强硬的态度是哪来的,但他一点都不在意,伤害过罗维的人全都要付出代价。

 

“…好的,费里西安诺。我真的很抱歉,真的。”

 

“你以为跟道歉会有什么用吗?”瓦尔加斯弟弟很快站了起来,朝对方甩去一个轻蔑的眼神。“别忘了我说的话。”

 

丢下这句警告后,费里西安诺大步走回了厨房。

 

罗维诺把他们的对话听得一清二楚,他睁大眼睛微微惊恐地望着费里。

 

“…罗维…别生气。”费里轻声哀求道,心脏剧烈地跳动着。

 

但罗维早已扑向了费里,前所未有的主动紧紧拥抱了他弟弟。“Graziemille (非常谢谢你)” 罗维诺轻声低语,身体在微微颤抖。当他们分开后,他抹去眼角的一滴泪后说道:“我该去…嗯…午餐。”

 

“对。祝你玩得愉快。”费里西安诺回道,却拧紧了手。他总对这次会面有不好的预感。

 

“Si,谢了。”

 

罗维诺走出厨房,费里听着他和海格力斯互相说了些话,接着在几分钟之内,前门就再次关上了。费里从窗户里看着他哥哥和海格力斯走向那辆蓝色轿车,感觉胃一阵阵的下沉。

 

────────────────────── 


安东尼奥的烧已经退了,但他的身体还是很虚弱。他盘腿坐在沙发上,肩上披着一条毯子,手里拿着一杯红酒。他其实现在不该喝酒的,毕竟他的病还没好,但他也不想当在场唯一一个没喝东西的人。

 

话说这客厅真是乱的可以!

 

衣服、鞋子、服装配件等等物品杂乱无章地摊在地上,他甚至不知道大部分的东西是要拿来干什么用的。数个打开的行李箱堆放着,桌上散落几张颇重要的文件,他们身旁还有许多红酒和啤酒瓶。微波炉里有正在加热的法式咸派,而一旁的弗朗西斯看起来颇为焦躁,他的头发乱糟糟的,英俊的脸庞深皱着眉。

 

“现在转过去。”他命令着,马修立刻安静地照做。这位加拿大人现在正穿着一套高级的西装,手里拿着一杯红酒,他的脚步有些摇晃,安东尼奥怀疑他是不是真的醉了。基尔伯特迅速从马修手中抽走了红酒杯,安东尼奥看着这一幕忍不住莞尔。

 

基尔伯特和马修的婚礼筹备正进入所有事都一片混乱、所有人都惊慌失措的阶段。裁缝师搞砸了马修的西装,而基尔伯特好不容易求得了弗朗西斯的帮忙。同时,这对情侣还有堆成山一样的事情需要处理,因为他们打算婚礼后先去德国乡间进行蜜月旅行,接着就在柏林定居下来。

 

这也是为何弗朗西斯如此沮丧的原因,就安东尼奥所知,弗朗西斯和基尔伯特从上大学第一天起就成了室友与死党,事实上,基尔伯特也正是因为考虑到弗朗西斯以及对他们友谊的忠诚,才没有在和马修订婚后就直接搬出去住。当然,柏林并不远,只需要搭一趟稍微有点久的火车。欧洲大陆就是如此方便,所有东西都是连结在一起的。然而弗朗西斯依旧对好友即将离开这件事而感到沮丧,并企图用大量的酒精和忙碌的婚礼筹备来掩盖这份悲伤。

 

因为就如同他对基尔伯特的离开伤心得要命一样,他也对婚礼的到来兴奋得要命。此刻,弗朗西斯一手拿着红酒,眼光犀利地审视马修身上这件崭新的西装。“这样能行,大概吧。”他喃喃说着,“你可以再转过来吗?”

 

马修咯咯笑着,脸颊染上了一层不寻常的粉色。

 

“我就说,他只要喝到法国红酒就会变成这副德性。”基尔伯特咕哝着,翻了个白眼并伸手扶住他的未婚夫帮他转过身来。或者,该说,旋过身来,就像他们在舞蹈课上学到的舞步那样,安东尼奥忍住笑声,向后靠上了沙发。

 

“法国红酒才是唯一能喝的酒。”弗朗西斯争辩道,并再次打量了马修的西装。“嗯…你可以穿穿另一套吗,s'ilte plait (麻烦了)?”

 

“Oui (好)!”马修叫道,笑着从地上拿起另一套西装。这些衣服在婚礼前绝对要再好好烫过才行。虽然离婚礼当天还有几个星期,但早点准备总是好的。此时只穿着一件旧T恤和牛仔裤的基尔伯特,正把各种东西丢进摊在地上的诸多行李箱中。

 

眼前的景象不免令安东尼奥有些感伤,在他认识德国人这段不是太长的日子里,他们已经成为了非常亲密的朋友,跟弗朗西斯一样,安东尼奥也舍不得基尔伯特的离开。

 

“话说,谁是负责提供婚礼伙食的?”弗朗西斯问基尔伯特。

 

“…呃…不是你吗?”德国人朝法国人挑起一边眉毛。

 

弗朗西斯立刻转过身来瞪向白发青年。“你是什么时候才打算跟我说我要准备两百人份的餐点啊!?”

 

“我没跟你说过?”基尔伯特抱歉地笑笑,搔了搔头。“噢,抱歉。不过你现在知道了。”

 

“Mon dieu (我的老天啊)。”

 

“才没到两百人!”马修争论道,音量比往常大了点。“只是一些亲朋好友而已!所以,大概…一百五十人。”

 

“…等等。”弗朗西斯夸张地叫起来,“我不可能同时当你的伴郎又当你的厨师,基尔伯特!这样我会忙死的!”

 

“喔你当然可以,弗朗西斯!弗朗西斯!弗朗西斯!”基尔伯特欢呼着,法国青年则朝他扔了一只鞋子。安东尼奥看得出来,尽管弗朗西斯不断抱怨和抗议,他内心其实是很高兴的。他会将他的餐厅拉进婚礼筹备计划中,并设计好一整套的菜肴,最后还会给基尔伯特打个优惠的折扣。

 

“费里会来的,对吧?”安东尼奥突然问道,他的声音仍有些沙哑。

 

“Ja,当然啊,他可是我弟弟的丈夫呢!”

 

“…那罗维诺呢?”

 

这个问题引来了一阵短暂的沉默,接着基尔伯特回答道:“他也会来的。”

 

“喔。”

 

“你应该去见他。”马修手里拿着那件新的西装,根本还没换,但是他因微醺而迷茫的眼瞳却突然大睁且认真无比地看向了安东尼奥。“因为你很想他而且他可能也很想你而且你们两个在一起实在太可爱了还有─”

 

“嘿嘿嘿,好主意,Birdie。”基尔伯特笑着回道,并伸手扶住马修的肩膀引导他走向卧室去。“你该去换那件西装了不是吗?”

 

“别打断我的话,贝什米特!”

 

弗朗西斯哼的一声大笑出来。

 

安东尼奥一口干掉了他的红酒,接着突然站起身来。“马修说的对!”

 

“他有吗?”基尔伯特转过头来。

 

“我有吗?”马修脸上挂着傻笑问道。

 

“Si,你是对的,如果他不接我的电话,那么我就直接去见他!”安东尼奥有些踉跄地起身穿上外套,他知道自己的病还没全好,不过管他的!马修说的对,他怎么会这么笨?如果罗维不想跟他说话,那他就直接当面逼他跟自己说话,就是这么简单!

 

就在他已经半个身子踏出门外时,弗朗西斯叫住了他。“东尼,等等!话说你知道费里西安诺和罗维诺住在哪里吗?”

 

基尔伯特一拍额头。“我载你去。”他甩给弗朗西斯一个眼神,嘱咐道:“帮马修弄好他的服装,只要服装就好。”

 

“…我不确定耶,我是说,我也可以做些头发的修剪…”

 

“他妈的不准,弗朗西斯!”


──────────────────────

TBC


第三章真的比想象中还短,说不定下次更新就能完结了。

有点舍不得这个故事呢。



评论(9)

热度(10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